太史公曰

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给奔月续写的长评

嗷嗷嗷长评!!!

完全没想到会收到长评,而且把这篇续写里藏的东西都点出来了,太快乐了!

音实难知,知实难逢,逢其知音,千载其一乎?

今朝有韭:

@太史公曰 


我很喜欢鲁迅先生的奔月,也看过理水的片段(但是看了这篇之后我决定去老老实实完完整整看一遍,马上就去)聊一下我对这篇的揣测吧,也不知道对不对(管他呢),纯属个人理解:


鲁迅先生原文里,射尽太阳的羿看似耗尽了他作为一个“英雄”的力量,最终地上没有可以供他打的东西了,他没法体现出他“英雄”的本色。妻子因为生活不如易而埋怨他,蝇营狗苟如逢蒙欺盗他“英雄”的名头,至于凡人,如那个老太太,根本不在意这种事情,道听途说就信了。他作为一个英雄,心中苦闷,不知何去何从,他爱去回忆他辉煌的过往,妻子囿于现实生活,对他的这种回忆非常排斥,最终选择抛弃了他。这时羿“凡人”的生活苦恼和身为“英雄”却无所作为的苦恼达到顶峰。


故事到这里,羿拉满弓箭射向月亮,一瞬间他重现了他当年的英姿:


“身子是岩石一般挺立着,眼光直射,闪闪如岩下电,须发开张飘动,像黑色火”


但是月亮毫发无损,而羿还得回到现实中来,吃饭、喂马、讨药。


这是原文


然后是这篇续写,容我猜测一波:


羿离开了那个平安但是枯燥憋闷的结界,“透明而万难破损的铁屋”,放弃了成为不死的神(他认为那是“囚牢”),选择了去到运交华盖洪水泛滥的人间。哪怕逢蒙把谣言传的满天飞,但是羿这个英雄,他没有改变,他仍然是当年那个把太阳像金灿灿的肥硕的乌鸦一样射下来的那个羿。当他的妻子回到了他身边,他向空中怒吼的大鼋射出了第十支箭,纷纷落下的息壤永远守护着人间,造福着后人。


我好喜欢这个大禹和这个嫦娥,好像有很多人都说故事新编里的嫦娥是一个很坏的妻子,这篇里的嫦娥不是的,我也觉得不是的。这波神仙狗粮有点点腻歪(滚啊,揪耳朵明明很甜)。鲁迅原文里,有一段话我印象很深:


她竟忍心撇了我独自飞升?莫非看得我老起来了?但她上月还说:并不算老,若以老人自居,是思想的堕落。


所以我觉得嫦娥其实是深爱着羿的,羿是她的英雄,不愿他以老人自居。


文风一看就是摹着鲁迅的,您才是真的顿顿吃迅哥好吧?老太太化身圆规2333,还有文末的乞丐似的大汉和满脸堆笑的官员是在致敬理水的原文么?景物描写的好细致啊,上古神话的场景感很强呢


我很喜欢鲁迅先生的景物描写,很有味道


不知不觉就八百多字了……我写那些七七八八的报告的时候为啥就憋不出来,啧。

评论(3)

热度(9)